柏拉圖和孔子詩論中的和諧說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哲學與文化月刊

Publication Date

10-1-2001

Volume

28

Issue

10

First Page

925

Last Page

948

Publisher

輔仁大學

Keywords

孔子,柏拉圖,詩,教育哲學

Abstract

柏拉圖(約公元前427年-347年)跟孔子(前551-479年)生活的年代相隔不過半個世紀,不過他們生活在兩個地理相隔、文化互不相關的世界裡。在我們如今稱為「西方」和「東方」這世界兩大文化區域裡,這兩位思想家自古到今,各自在人類發展的最廣濶的時空裡起著無法衡量的影響。比較柏拉圖和孔子的思想,是一種對東西方文化源頭的探討。它能夠幫助我們了解這兩個博大的傳統在孩提時代的相同與相異,以及為什麼它們各自會有後來的發展而形成今天的面貌。這裡我寫的是一篇談比較的論文,不過比較的議題很小,它是把柏拉圖和孔子的詩歌理論放在他們的教育學、倫理學和哲學的背景上,而作比較考察。

Print ISSN

10158383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齊 (2001)。柏拉圖和孔子詩論中的和諧說。《哲學與文化月刊》,28(10),925-94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