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的象征表现手法与咏怀体的艺术特征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文选与文选学 : 第五届文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03

First Page

398

Last Page

423

Publisher

学苑出版社

Abstract

同钟嵘一样,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大部份批评家对阮籍诗作有品鉴,但满足于作一些诗评式的、基于印象的评语。直到今天,对阮籍的分析的、系统的研究仍然有待于我们的努力。在本文里,我将指出阮籍诗的象征手法的形式上的特征,并从他对诗形象、结构、潜文本(intertextuality)三个层法上的不确定性(indeterminacy)的运用入手,对他的象征手法展开详细的分析。我将着重考察诗人是怎样通过这三个层次间不确定性的互动而表达他的深沉的、自由的思想,以及读者是怎样通过这种互动而深入到诗人的内在意识之中。这种对阮籍的咏怀诗的系统分析将有助于我们认识《文选》所定的咏怀体的基本艺术特征。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800600678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 (2002)。阮籍的象征表现手法与咏怀体的艺术特征。辑于中国文选研究会 (编),《文选与文选学 : 第五届文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页398-423)。中国,北京 : 学苑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