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0-15-2004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Abstract

本論文研究一九二五至一九四九年間的香港新詩,即從目前所見最早的香港 新詩資料開始,直至一九四九年為止。研究從翻查和整理大量早期報刊、文學雜 誌等第一手資料開始,配合同時期中國新詩的發展,探討二○年代即香港新詩的 創始階段,至一九四九年的發展特色,思考香港新詩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意義,並展開相關討論。

論文第一章先概述香港與內地新詩的連繫,再釐定本論文的研究範圍和香港新詩的定義,其中有關香港新詩的定義是參考上海現代文學史研究學者區分上海 作家和上海文學為兩個不同概念的做法,把「香港詩人」和「香港新詩」分屬不同範疇,並特別以「香港新詩」為討論重點。除了地域層面上的意義,本論文亦嘗試析論香港新詩相對於中國新詩的精神面貌和詩學取向。

第二至第九章基本上以時間發展為序,探討香港新詩不同時期的發展特色, 包括二○年代引介五四新詩及不同的詩形式,三○年代的都市詩、對上海《現代》 雜誌和現代派詩歌的學習和批評、寫實主義詩論的探討及創作,抗戰時期的論爭及不同取向、戰後的左翼詩歌等等,關注點除了特定時期的重要或主流風尚,也 仔細閱讀難以歸類的詩作,思考時代風尚與主流以外不同風格之間的關係。

早期香港新詩的發展除了本身特色,亦與大範圍內整個中國新詩的發展歷程密切相關,研究和討論早期香港新詩,除了「本土」的意義,也可以補充「中國現代文學史」論述的不足。相比一九五○年代以後的時期,早期香港新詩歷史的特色、亦即它複雜的地方,正在於它與中國新詩的關係。一九五○年後,新詩在 中國內地、台灣和香港各自發展,各有不同的面貌和取向,相對於三四○年代中 國新詩和當代中國和台灣新詩的研究,有關早期香港新詩的研究不算多,本論文 嘗試全面地回顧一個階段的香港新詩,提出討論的方向,期望有助進一步的研究。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智德 (2004)。論香港新詩 1925-1949 (博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td/1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