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0-26-2006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Abstract

從來小說中的環境描述,都是小說創作中一項具體而重要的細節與象徵。小說 作者往往藉由對場所/環境的選取與陳述,建構舖陳出小說中的情調與氛圍,其 中蘊涵著作者個人對現實的感懷與情緒的投射。在不同的年代裏,都有作者以 香港為小說的場景,他們透過不同的主題與角色,或頹靡,或抒情,或狂亂, 或純真,或虛或實;所帶出的香港故事,與時俱變。如果都會的變貌是香港這 座城市的本命,那麼它是如何影響及反映在以香港作為場景的小說之中?而這 些以香港為場景的小說,又如何呈現了香港的氛圍與面貌?本論文嘗試以小說 的「空間」 及「場景」──也就是香港──為探索主題,從文本中歸納勾勒出 「文學中的香港」的面貌,並對照不同作者的共通描述。

論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為導論,主要介紹論文的研究範圍、方法及目的。第二 章討論香港小說中的豪宅、半山洋房與大酒店;這些「空間」呈現了上流社會 和中產階級,主要來自「外來作家」的描述。第二章討論香港小說中的木屋區、 板間房和床位;四、五十年代從國內南來的作家,他們的小說總離不開他們對現實生活的憤慨與生存的苦苦掙扎,木屋區、板間房與床位就成為他們描寫現 實生活的重要場景。第三章討論香港小說中的大廈;居住環境的擠迫,已經成 為香港社會裏無法逃避的一種現實狀態,這樣的題旨都曾經出現在劉以鬯、也 斯和西西的小說裏,不過他們態度迴異,構成了不一樣的城市氛圍。第五章討 論香港小說中正在消失的城市;九十年代的小說作者有意無意地,把小說中城 市的面貌意象化,現實從具體變得抽象,而其中的焦慮不安與不捨卻因而顯得 更加真實。第六章為總結及檢討。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偉儀 (2006)。香港小說中的空間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td/1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