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

余光中

Files

Link to Full Text

Download Full Text

Download 著作目錄 (501 KB)

Download 翻譯目錄 (167 KB)

Download 著作評論 (3.6 MB)

Event Title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Biography (作家小傳)

一九二八年生於南京,原籍福建永春。 童年在南京度過,抗戰期間流亡於江蘇、安徽一帶淪陷區。一九三八年隨母親逃往上海,居半年,乘船經香港抵安南,復經昆明、貴陽,抵達重慶,與父親重聚。 一九四七年畢業於南京青年會中學,同年進入金陵大學外文系。一九四九年一月轉入廈門大學外文系二年級,開始在《星光》和《江聲》二報發表新詩及短評。七月,隨家人遷香港。 一九五○年五月到台灣,隨即在《新生副刊》、《中央副刊》、《野風》等發表詩作。九月考入台灣大學外文系三年級。 一九五二年大學畢業,以第一名考進聯勤陸海空軍編譯人員訓練班。同年,第一本詩集《舟子的悲歌》出版。一九五三年入國防部總聯絡官室服役,任少尉編譯官。 一九五四年與覃子豪、鍾鼎文、夏菁、鄧禹平共創藍星詩社。 一九五六年退役後分別在東吳大學和師範大學兼課。 一九五八年十月赴美進修。一九五九年取得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後返台灣,任師範大學英語系講師,參加了現代詩論戰。 一九六一年在《現代文學》發表長詩《天狼星》,引起與洛夫的論戰。同年,發表《再見,虛無!》,作品風格逐漸回歸中國古典傳統。 六十年代初至七十年代初,先後在台灣多間大學任教,曾任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及政治大學西語系系主任。期間兩度赴美講學,為期四年。 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五年夏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一九七五年兼聯合書院中文系系主任。在港期間曾任青年文學獎。市政局中文文學創作獎等多國徵文比賽及 校際朗誦節的評判,也曾擔任青年作者協會顧問。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間,所譯王爾德喜劇《不可兒戲》由香港話劇團演出二十七場。 一九八五年九月返回台灣高雄。現任中山大學外文研究所講座教授。 所主編的書刊主要有《藍星週刊》、《藍星詩頁》、《現代文學》及《文星》的詩部分、《中外畫刊。文藝版》、藍星叢書五種及近代文學譯叢十種、《現代文學》 雙月刊、《中外文學》"詩專號"、《文學的沙田》、《中華現代文學大系:台灣,一九七○至一九八九》、《秋之頌 : 梁實秋先生紀念文集》等。 余氏曾獲得多項文學獎,包括一九八四年第七屆吳三文學獎散文獎、一九八五年《中國時報》新詩推薦獎,及一九九○年國家文學獎之新詩獎。此外,《傳說》及 《小木屐》亦曾獲台北新聞局金鼎獎歌詞獎。

Summary (短片摘要)

余光中大學二年級時開始寫詩,他認為自己寫詩的發展很慢,早年的詩多實驗性,是對西化的 摸索,到了三十四歲寫《蓮的聯想》才是他的轉變,開始認同中國的古典傳統。到詩集《白玉苦瓜》,初步成熟,找到自己真正的風格和聲音。「苦瓜」象徵現實, 是苦的,「白玉」則象徵美。「白玉苦瓜」也象徵詩的創作,創作的題材、感受來自生命、生活的「苦」,詩人的本領是把「苦瓜」變成「白玉」。余光中曾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書十一年。其間他寫了三本詩集,《與永恒拔河》仍是寫一些形而上的題材和感受;《隔水觀音》表現他對香港與大陸、台灣與大陸的心情;《紫荊賦》 則主要寫對香港的感情。從這三本詩集也可見余光中的一些轉變。回台後,出版了《夢與地理》,「地理」同樣代表「現實」,表現時空與現實的關係,也寫一些與台灣現實社會有關的詩。余光中雖出版了不少詩集,但他認為還沒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他認為詩的可能性太大,還有很多空間可以探索。對詩的體裁、格律,余光中也有看法,他早期的詩比較格律化,後來則受中國古風與西方詩的影響較大。 相對於詩,余光中寫散文較晚,三十多歲開始寫。早期的散文多是文字、風格的實驗,追求雄壯陽剛的風格。後來則放緩節奏、文字密度、句法變化,追求幽默、寫 實、雋永,像《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我的四個假想敵》、《牛蛙記》、《催魂鈴》。另外還有小品文《評一張地圖》等,又寫了不少的遊記。余光中出身外文 系,他翻譯了十三本書,例如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土耳其現代詩選》、王爾德的四部喜劇,並把他自己的詩集《守夜人》翻成英文。余光中認為散文是作家的身份證,「散文是藝術的根,詩則是藝術的花」。在評論研究方面,他與其他學者的不同是,他有創作的經驗,知道創作的甘苦、陷阱,在論詩時有他的體驗和權威。他的評論多是針對詩、散文為主,他又替不少作家作品寫的「序」也有評論的價值。

Running Time (片長)

44 min 22 sec

Language (語言)

Putonghua

Streaming Media

Date (日期)

4-1-1995

Disciplines

Oral History

Recommended Citation

余光中、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 (1995,4月1日)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 余光中 [視頻]。 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h_cca/20

余光中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