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4

摘要

數千年來,中國經濟之發展僅限於內河流域之幼稚農業,手工業,小商業;至於國際資易之發達,不過近二百餘年來之事。其根本原因,國際貿易不能在早期發達,實由於地理形勢使然。中國地理形勢,西北有沙漠,西部及西南部爲大山高原所隔,東南臨海,東北高山大野,無內海足以充分發展商業資本之帆航。本部三大河流(黃河,長江,珠江)都是平行的,其間隔以山脈,河運交通異常困難。因此,無形中將中國分爲南北。南北交通固不能全藉內河,國際交通更無內海港灣以掩護帆航之發展。洋海之航行,在帆航時代,異常危險,所以中國數千年來,商業資本不能充分發達,祗形成商業資本與土地資本相互地循環。商業資本無國際市塲之刺激,不會轉變入手工業工塲資本 (Manufacture Capital) 之生產過程。於是分工不能發展,工業技術,數千年來,依然停滯於手工業階段。因此機械之發明,根本無社會條件及經濟條件足以促其形成。產業革命在中國本身不能自然產生,此乃根本之原因。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菩生(1934)。清代廣東貿易及其在中國經濟史上之意義 : 鴉片之役以前。《嶺南學報》,3(4),157-196。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4/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