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4

摘要

繼梁任公而硏究中國南北學術的不同者,有劉光漢氏。劉氏的南北學派不同論,發表於乙巳(一九〇五)年的《國粹學報》第一年。他這篇文章長約二萬言,嚴格來說,對於這個問題的專題硏究,劉氏恐怕還是最先的人。我們在第一章裡所叙述的各代學者南北文化各方面的對比,甚至梁任公的著作裡,也找不出一篇專門爲硏究這個問題的文章。不過事實上劉氏這篇文章,所討論的內容,並不跳出梁氏所劃的圈子。其實他所硏究的,不過是梁氏所已硏究的一部分,而且梁氏的關於這個問題重要著作,都在一九〇二年的《新民叢報》發表過。《新民叢報》之在當時,每出一册,國內翻印者至十餘次,劉氏於三年之後,刊其著作,則劉氏之曾受梁氏的影響,也是一件很可能的事。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序經(1934)。最近來的南北文化觀。《嶺南學報》,3(3),44-58。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3/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