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4

摘要

要是戊戍維新運動,而是甲午戰敗的反响,那麼革命運動也是甲午戰敗的反响。革命運動的中堅人物是孫中山先生,關於孫先生之對於採納西洋文化的主張,我們當在下面再述。我們在這裡所要注意者,是在甲午以前的孫先生對於革命運動,還是沒有堅决的意志。所以在那個時候,他在上李鴻章的書裡,還希望能以政府的力量,來逐漸的改造中國。然而自從李氏拒絕不見他,以及《馬關條約》簽字以後,孫氏的革命進行,始逐漸成爲具體化。理論上的革命運動,雖像中山先生八年前的遺囑所說,已有了四十年的歷史,然而具體化的革命運動,却是甲午以後的事。這種的具體化的革命運動的先聲,又要算乙未(一八九五)年的廣州之役了。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序經(1934)。南方對於西化的貢獻 (再續)。《嶺南學報》,3(3),124-138。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3/1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