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4

摘要

自同邑劉氏鐵雲藏龜行世,瑞安孫氏仲容據以箸契文舉例名原兩書,析文剖辭,時有創解。惜取材未博,立說綦難;然蓽路藍縷之功,不可沒也。上虞羅氏雪堂甄集美富,先後印行殷虛書契前後編殷虛書契精華鐵雲藏龜之餘,復考釋得六萬餘言,所謂寂寞之學,於是乃尊。嗣海寧王氏靜安因以考殷代世系及制度,而殷史殷禮,皦然有徵,是誠能得其大者。竝世諸賢,箸述雲起,新知漸擴,異說斯棼,求一折衷羣言,盡理董之事者,至今闃然無聞。予曩有殷虛書契前編釋文之作,寒暑十數易,稿經五校,終惴惴不敢自信。愛流覽諸家考釋,就稿本錄存其說,積而久之,書眉墨偏, 下零籤,端緖稍明,姑藏篋衍,頗思暇日,編纂成書,以就正有道。王仲任云:箸作者思慮閒也,未必材知出異人也。玩味斯言,深歎得聞是福,而箸書尤。顧予累於一官,此事坐廢,甚自悔也。去年傭書滬瀆,乃大閒,得理舊業。老友黃賓虹宣古愚張冷僧秦曼青張丹斧柳翼謀吳眉孫羅雁峰並慫不已。鄭師許鮑扶九吳靜庵又力搜集參考諸書。容希白復假我所藏甲骨文拓片若干,俾資校訂。乃發憤迻寫舊稿,羅列衆說,坿以管闚,自春徂冬,鍥而不舍。書旣成,名曰殷虛書契前後編集釋。客有謂予者曰:『君於衆說時有糾彈,使治斯學曉見然否之分,非不甚善;然獨不懼集矢鵠耶?』予曰:『通人箸書,不持我見,況揅討三千年上之殘除文字,若射覆然,又焉能必中?今日得一解,喜不自勝,明曰更思之,輒自悟其違失,此中甘苦,當共喩之。且予所疏解,多以卜辭証卜辭,不敢背前人以經証經之例。必不得已,始援引金文經訓,以濟其窮。本無剖判混沌,解决亂絲之才;而毅然之者,亦惟期與海內外諸豎,平心商榷,終蘄一當,發揮而光大之,則詹詹之作,不虛矣』。客退,爰述成書末。其編纂要旨,詳於凡例。民國二十一年五月鎭江葉玉森自序於此一是非齋。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玉森(1934)。殷虛書契前後編集釋序。《嶺南學報》,3(2),137-139。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2/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