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1

摘要

漢書藝文志:

雜占者,紀百事之象,候善惡之徵。

這是一種因物「象」以知善惡之「徵」的術數,與用蓍龜之占卜,其目的雖同,而方法則異。蓍龜是因事而求教於「神物」,雜占是因事物之特別出現而悟未來之吉凶的;一種是人為一種是「天啟」。漢志所錄數術六種,大別起來,天文歷譜五行雜占形法五種,都是屬於天啟的;只有蓍龜一種是人為的。從術數說,自以天啟為重要;而且可以推想,天啟的術數,當比人為的早;人為的不過要補天啟的的不足罷了。初民社會,就是現在還是一樣,禍福是要趨避的,鬼神的旨意是要知道的。要趨吉避凶,要知道神意,他們取的是兩條途徑:一條路是用祭祀來奉承,取悅於神;一條路是用方法來探測神意,這便是術數。宗教是前一路,魔術是後一路。魔術常為宗教的前身;宗教又常混入魔術的成分。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鏡池(1931)。古代的物占。《嶺南學報》,2(4),78-101。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2/iss4/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