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1

摘要

番禺陳東塾(蘭甫)先生,為近百年間大師,海內外學子,蓋無不耳其名矣!其生平言行,有先生自述,(刻東塾讀書記卷首)有清代國史儒林傳,(刻東塾集卷首)有東塾集。凡與東塾有師之淵源,或得遺編之流布者,蓋無不生高山景行之思矣!其遺著犖犖大者:專門之學:則有若切韻考切韻考外篇,有若聲律通考,有若漢書地理志水道圖說。所編先儒粹語:則有若漢儒通義,有若朱子語類日鈔。至其論學之書,「微言大義」所在,萃數十年精力而為之者,則東塾讀書記是也。先生各書風行海內,沾溉儒林,其聞風興起,傳習不怠者,固大有人矣!雖然:先生著述,其已成者,閎意眇指,後學或難猝曉。其未成者,又令人展觀目錄,釋然遐想,恨天不假年,以遂其名山之大業焉。問者稔知東莞鄧氏,有先生遺稿鈔本六百餘小册,壽昌因與容君肇祖獻議於嶺南大學鍾校長榮光,請其購入圖書館,以廣文獻之傳。以為此遺稿一可以觀先輩之治學方法,一可以整理而得若干種之遺書。鍾校長欣然樂從,以六百金購得之。於是此六百餘小册之東塾遺稿由東莞鄧氏私家之寶藏,移而為嶺南大學圖書館之公有物矣。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澧(1931)。陳蘭甫先生澧遺稿。《嶺南學報》,2(3),174-214。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2/iss3/1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