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29

摘要

清代的學術,以考證學為最進步。漢學家的造詣,其方法的精密,近人每認為暗合於科學方法。在清代的初期,以顧炎武(1613-1682),閻若璩(1636-1704),為漢學家的先鋒。顧炎武考證古普,其方法沿於明陳第(1541-1617),雖方法加密,應用更精,要不能說為無所依傍。閻若璩考證古文尚書,旁徵曲引,博大遠深,遠出乎朱熹,梅鷲之上,雖不掩瑕疵,而大體近是。江藩著漢學師承記列之第一位置,蓋不獨於漢學較之顧炎武漢宋雜駁者為純,而體大思精又似較之顧炎武為造詣深至。我讀閻若璩所著尚書古文疏證,四書釋地,潛邱劄記等書,及張穆閻潛邱先生年譜等。畧記他的考證方法,條比整列,得例十五。前十例,因類覓證,足以發入深省;後五例為考證學家應有的態度。並記閻若璩關於考證上的生平及言論,為通說一則置前。缺漏譌誤之處,望識者正焉。

Recommended Citation

容肇祖(1929)。閻若璩的考證學。《嶺南學報》,1(4),86-10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1/iss4/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