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29

摘要

從偏方的移到哲學的全部:認識論是近代哲學的核仁,研究新實在主義的哲學,對於這點,尤應給予莫大的注意。這並不是故為認識論吹噓,不過沒有領會到這點,近代哲學的精神,無從融釋了解。最近哲學的宏願,總要把傳統方法推翻;把認識論從宇宙觀本體觀解放出來。什麼上帝,什麼宇宙的終因,已消聲絕影於哲學舞台。不先解決世界觀人生觀這個「觀」字,一切答案皆無意義。認識論的對象就是「觀」,就是要明暸心與外界間所發生的關係。新實在主義的運動,於是應運而生。他們的第一石駿就是對於「Esse est Percipi」的抗議。二十年來,本運動的成績是:在認識論中,把外界從心裡解放出來;在本體論中,把多元從絕對解放出來;在宇宙論中,把無盡的創造從機械的定命解放出來。由心物的分立(認識論所得之結論)演到宇宙之多元,演到永無止境之進步。如是則認識論簡直是微渺的芥仁,長枝發葉,飛鳥還要借它的思惠呀!

Recommended Citation

周信銘(1929)。新實在主義的認識論。《嶺南學報》,1(2),50-84。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1/iss2/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