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1

Abstract

媽祖信仰超過一千年,歷史上最早提及媽祖的著作是北宋徐兢的《宣和奉使高麗圖經》。其云:「以一葉之舟,泛重溟之險,惟持宗社之福,當時波神效順以濟。」因當時媽祖信仰才剛剛形成和傳播,徐兢不知其名,故稱媽祖為「波神」。最早以廟記形式記載媽祖的地方史志則是南宋丁伯桂的《順濟聖妃廟記》。媽祖的背景眾說紛紜,其形象又隨時間而演變,有神話化的傾向。自宋至清,統治者由於不同理由,多次褒封媽祖。從媽祖各次的受封中,可窺見統治者的意識形態。而這又影響著媽祖神功、神稱的發展。媽祖神功、神稱與朝廷褒封遂形成密切的關係。

本文先闡述媽祖的背景,再透過了解媽祖形象、事蹟的演變,分析媽祖神話化的原因。本文又以上述部分為基础,詳細闡述儒釋道集於媽祖的原因。另外,本文針對朝廷對媽祖形象發展的影響,探討媽祖神功、神稱與朝廷褒封的關係。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庭恩、陳嫣雪 (2011)。媽祖形象轉變、宗教信仰及政治形態之考釋。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0-2011》(頁109- 141)。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5/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