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9

Abstract

感生神話,又稱貞節受孕神話,是指女性未與男性交合,但有感於動物、 植物、天象和大迹等而懷孕產子。所產的子多為某族的先祖,該女性則為該族的始祖母,所以,感生神話就是關於始祖誕生的神話類型。本文擬就感生神話 的分類、特徵、產生原因展開論述,並指出感生神話乃源於圖騰崇拜和生殖崇拜的兩種說法,本文將集中在感生神話中常有出現的「感龍而生」,討論龍的形象及龍在感生神話中的意義。最後,並比較朝鮮和中國兩國的感生神話。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偉東、賴凱詠、劉愛媚 (2009)。感龍而生: 中國感生神話淺析。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8-2009》(頁37-54)。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4/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