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9

Abstract

〈理水〉是魯迅《故事新編》中8 篇「故事改寫」裏的其中一篇,這篇小說 寫於1935 年11 月,即魯迅死前大概1 年。晚年的魯迅,其實已經很少寫短篇小說,筆者認為這篇小說,反映了魯迅晚年的心態:對現實的痛恨和對未來既希望又懷疑的心態。在這樣心態之下,他對古神話「大禹治水」的故事進行了改篇,以調諷和針砭的筆觸宣泄了他這位敏感的先知晚年孤獨、憤恨、矛盾的心境。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宋旻婷、陳偉中 (2009)。痛恨、調諷、矛盾: <理水> 的神話改編。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8-2009》(頁177-201)。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4/1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