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5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Abstract

香港文學是學者近年的研究重點,而隨著香港與上海的「雙城」概念在近 年受到學者的關注,將香港文學跟上海文學作出比較的文章也不少,卻鮮有人 研究香港文學跟上海文學之間的關係。事實上,香港與上海從五四以來就有頗密切的接觸,上海的新文學很容易傳到香港去,並對香港文壇產生影響。尤其 在1949 年後,大量人口從內地遷進香港,上海的文化人才更加直接流入香港,並嘗試在香港繼續發展於內地時的文學工作,包括文學創作、報章和雜誌的編輯工作等。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擁有文學發展相對上有利的條件,尤其在比較自由、穩定的政治環境底下,可以容納任何政治背景和立場的文人。因此,不同背景的上海作家來港後,都有機會發展他們的文學工作,甚至為香港帶來有別於五四主流的文學風格和看法。不過,對於上海作家來說,香港跟上海始終是兩個不同的城市,他們帶著各自的經歷和期望到來,必須面對來港後各方面的轉變。他們對都市的看法、對香港的感受,都一一表現在他們的文學作品中。 本文在眾多上海作家裡集中於葉靈鳳、劉以鬯、馬朗和徐訏這四位在香港文學史中成就最為顯著的作家,研究他們的文學歷程、文學作品和報章、雜誌等編輯工作,以了解香港對他們的文學生涯有何影響,他們又如何在香港延續他們在上海時所作的文學工作。

Recommended Citation

魯嘉恩 (2005)。 香港文學的上海因緣, 1930-1960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2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