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老師

Abstract

殘雪的小說以主題獨特、難以解讀而見稱,出道之初就備受追捧。但隨著近年熱潮的冷卻,殘雪的研究也不再像以往熱烈。據殘雪所言,她現在正處於自己創作的第四階段,可惜現有的殘雪評論仍然集中在她一、二階段的作品,例如<黃泥街>、<公牛>等,對於殘雪的第三階段──轉型與成熟時期──的關注略欠不足。例如殘雪早期甚為抗拒現實主義,在第三階段卻可以找到這一方面的蛛絲馬跡,顯示出她的寫作方式有所轉變,值得研究。另一方面,殘雪的主題與表達手法在第三階段也開始沉澱、凝固,也更容易將文本集中起來比較分式。

有見及此,本論文劃出了兩個關注點,第一部份將敘述殘雪與現實主義的緊張關係,然後在文本中尋找殘雪的現實主義痕跡,並分析其意義。第二部分,本論文將把焦點集中在「異境」意象,使用「歸與往」的模式來協助分析殘雪的異境主題,再而一窺在殘雪的理想境界中,有何特別之處。最後,結論會重新放到先鋒小說在九十年代後發展脈絡中,比較殘雪與他們的同與不同,突顯殘雪對藝術主題的一貫堅持與努力。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業誠 (2015)。論殘雪的隱藏現實主義傾向與異境歸往。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47-36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