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4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惠英博士

Abstract

1977 年的鄉土文學論戰,引發有關文學的作用及何謂「鄉土文學」等爭議。文學的作用,究竟是為了個人抑或是社會,一直有不少討論。黃春明的寫作,顯然是為了社會,他是台灣著名作家,以寫實的手法刻劃小人物真實、純真的一面。透過他一系列的作品,我們可以窺見台灣六七十年代的社會發展。

本文主要討論《青番公的故事》、《溺死一隻老貓》、《看海的日子》與《兒子的大玩偶》等作品,並探討其中小人物的形象。這些作品,都是黃春明的成名作,它們代表著黃春明熟練、樸實的寫作手法。

論文主要分四個部分,前言部分簡介黃春明。正文部分,分兩部分,第一部分,簡介何謂鄉土文學,及談談黃春明小說的主題;第二部分,詳細解說黃春明 筆下的小人物,面對社會的轉變,怎樣以頑強的生命力,解決那些問題。這部分可說是本文的重心。後語部分總結全文,及記述學者對黃春明的評價。

Recommended Citation

鄒思婷 (2004)。轉變.鄉土.對抗 : 論黃春明前期作品中的小人物。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5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