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2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Abstract

那年我遇上了織女,織女在漆黑的夜空遇上了牛郎;現在我寫了一個關於織女的故事,天上的織女仍會遇上在凡間的牛郎。

以牛郎織女的故事為小說的素材,嘗試用故事新編的形式在這個傳統的神話故事上發展:運用不同角度敘事,豐富牛郎織女的神話傳說;側重描寫主角的心理變化,令人物的個性更圓形。自古以來,牛郎織女故事,都是歌頌二人至死不渝的愛情。我希望在新編的故事上,除了重現他們對愛情的堅執,同時強調他們的愛情是跨越了時空的限制,然而,卻又敵不過分離的宿命。

小說最初的結構,是以現在仍拜織女的老婆婆為主線,透過她們在現實生活中仍有拜祭七姐(織女)的習俗,表現她們那一代對愛情的堅執,對照現代男女的「隨緣」式的戀愛態度。小說以兩代女性不同的形象作為比較,嘗試用兩、三條線織成一個故事,而織女的形象會呈現在故事中的人物,然後遇上她們的牛郎。但當我描寫牛郎織女相遇的情節時,卻令我改變了故事的內容,因為,當我描寫牛郎織女相遇的場面時,會運用一種比較虛擬的寫作手法,如描寫人物感性的心理,利用故事中四周環境的顏色、聲音及光線,營造故事情節的氣氛;這與描寫現實生活那種較平實的寫法格格不入,未能令小說的調子統一。在這個難題下,我最後決定刪去部份描寫現實的地方,並將小說中的女子變成同一個人―― 織女,以不同的形象在現實中的「牛郎」的身邊出現。

故事改動後,故事的節奏較好,而風格也比較統一。變成了一個織女在小說中不同的時間以不同的形象出現,有時是一個乖巧的女孩子,有時是像鬼魅般出現,有時又是一個被牛郎忽視的不善表達內心的女孩子,希望可以令小說保留神話中織女下凡的仙女神秘的形象及成為牛郎妻子後的賢淑的傳統女性形象;同時又在織女身上加入了現代女孩子的自覺性,以及對牛郎的重視工作更甚於她而感到孤獨的心理描寫,使織女這個人物更圓形。

此外,牛郎在故事中的性格,亦保留了神話中的牛郎那種老實、沉默的性格,但他的生活模式及過份重視工作的態度,都是典型生活在現代的人。故事中刻意減少二人的對話,希望加強他們相處在一起但又不善表達自己內心情感的齷齪感覺。讀者只能從以他們的敘事角度及以全知的敘事角度描述他們在夢境的情節中,才可以窺探他們的心理狀況。

寫這篇小說最大的挑戰是令小說的感覺統一及令小說的時間空間轉換自然。除了每次修改都需要將整部小說仔細地重新審閱一遍,更要改動小說中的字 眼,務求令小說的節奏更統一及更配合內容。從校對的過程中,我學會了以讀者的角度重新閱讀自己的小說,可以更客觀地指出小說中的錯漏。另外,要在傳統的故事上創新,便需要加上不同的元素,令新編的故事有別於舊有的神話,所以我嘗試用不同的方法敘述小說。故事的開首以「我」――織女的角度敘述進行倒序,然後以全知的角度敘述故事;另外在故事中間又會安排較多的篇幅描述夢境的情節以及以牛郎的角度敘述他回憶的片段,加強故事的神秘感覺,使故事的節奏比較跳躍,令小說的意境更豐富。

小說的題目《竊衣》的意思是牛郎織女的神話中,牛郎偷看織女沐浴及偷竊織女羽衣的一個情節。以「竊衣」作為小說的題目是因為這幕對牛郎織女是非常重要,亦是我很喜歡的一節。牛郎因為偷了織女的羽衣,令織女不能返回天上, 然後與他結成夫婦,誕下兩個兒子;而羽衣亦是令織女重返天上的「工具」,從此二人永遠分離,只能每年七月七日鵲橋相會。我認為竊衣除了是牛郎偷織女的衣服的動作外,亦是他們命運的轉捩點。

小說中,我用了頗多的篇幅描寫了天上的織女星及牛郎星遙遙相距的場景, 是因為有一次我在晚上坐飛機。當我望向窗外,看見一大堆閃閃發亮的星星像恆河的沙般在機艙外組成了很多不同的星座圖。我呆看著星星近半小時,興奮的心情久久不能平伏,亦促使我寫了這篇織女星與牛郎星在天上每年相遇一次的故事。希望兩顆星星會再次下凡、重新相遇、繼續相戀以及永遠思念。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慧雯 (2002)。竊衣。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4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