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2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司馬長風說:「在現代散文學家中,論幽默才能,首推梁實秋。」梁實秋的散文以典雅幽默見稱,但以前由於各種原因,內地許多讀者沒有機會欣賞梁實秋的散文。而近年來,他的小品文風靡內地,深受讀者的喜愛。細看那些評論梁實秋散文風格的小文章,我覺得還沒有人對梁實秋散文中的精華一幽默作細緻深入的研究。未免使人有遺珠之憾。所以我嘗試分析一下梁實秋小品文里獨特的幽默藝術的表達技巧。我以為梁式幽默的最大特點是把世俗的內容包含在典雅的形式中。借雅俗對比,於失衡、不協調的情景中產生幽默。梁實秋專研英國文學,可能受英國Essay 影響,他的文章結構嚴密,層次分明。敘述起來從容不迫,具有閒適意味。而他以半文言式精煉語句作文,則同使他的文章洋溢著

濃濃的國文氣息。我們可以看到梁實秋的小品文仿佛是「洋務」加「國粹」的中西合璧的寧馨兒。他對世態百相的針眨勸勉則隱含在詼諧的雅言里。其次,梁實秋還擅長借各種修辭方式如比喻、排比、誇張等製造輕鬆活潑的氣氛,還以漫畫手法宛轉地表達他對世故人情的諷喻。

這篇小論艾還把梁實秋和董橋散文的幽默的藝術特色作了一番比較。比較他們如何借修辭、懸念、易景易色、結構變化、行文情緒的推進及偶發偏見等方式巧妙地在文章中摧化出幽默感。

Recommended Citation

徐迎樂 (2002)。梁實秋散文中幽默藝術的研究。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4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