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2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在坊間眾多的《西遊記》版本中,本論文採用了中華書局所出版的百回本《西遊記》作為主要的參考資料。誠然,這部被列為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情節富豐、結構完整、人物生動活潑,頗能從神仙虛幻中反映出人性的真實、人生的哲理。比較先前的取經故事,確實是跨前了一大步,可說是揉合《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大唐西域記》、《西遊記雜劇》等取經故事的情節,而又更進一步發展出 鮮明的人物個性。在百回本《西遊記》中的孫行者,就像被賦予強烈的人類感情,他的成長經歷極其親切,所寫的根本就人類而不是妖猴或聖佛。吳承恩成功地塑造的人物形象,傳至今世仍為人所津津樂道,被改拍成電影、電視劇,深得普羅大眾的歡迎,這正是其生動活潑而又貼近我們的最有力証明。

為了探求這不朽巨著的魔力,評論的文章如潮水般不斷地湧現。本論文捨去有關版本考証的方法,而採用西方的成長理論,試圖將悟空從出生,至花果山,再進入人間的種種經歷編排整理,然後作有機的分析,與大家分享其成長的各個轉變,對於喜歡孫悟空的朋友,這的確是相當有趣的研究課題。

本論文主要分成三大部份。第一章先交代有關的「成長小說」(Bildungsroman) 理論;第二章則深入探討孫悟空成長的四個階段,即嬰兒時期、少年時期、青年時期和成年時期,配合相關的心理學理論,剖析悟空成長的心路歷程;最後一章 則與西方名著坎伯(Joseph Campbell)《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的「英雄歷程」相印証,更有組織地總結悟空的轉變。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達禹 (2002)。從成長小說看吳承恩《西遊記》。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4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