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小人物」是余華小說中的重要核心,他們樸素而鮮活,充滿旺盛的生命力。在他的筆下,小人物具有迥然不同的生命形態和個性表達,這些書中人物無疑體現作家的情感以及展露其精神走向,透出對社會的人文關懷。

本文選取並討論余華90年代的三篇長篇小說《細雨中呼喊》、《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並探討小說中的小人物書寫。文章分四部分:引言部分簡略介紹余華,然後闡述論文研究背景、方法及概況;正文部分主要介紹小人物在文學上的重要性,以及所選三部作品中小人物的特點;之後重點分析余華筆下的小人物之形象轉變,以及探討余華三部作品如何善用不同的視角達到寫作目的,來呈現作品的人物角力之轉變,最後總結全文。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關淑柔 (2022)。淺析余華90年代長篇小說的小人物書寫 : 以《在細雨中呼喊》、《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