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郭婷老師

Abstract

陳冠中本是一名文化人,七十年代在港創辦《號外》雜誌,亦曾任電影編劇。小説作品只有《太陽膏之夢》(1978)、《什麼都沒有發生》(1998)等數部短篇。他直到2000年定居北京,才潛心寫作 。其作品計有《盛世:中國2013年》(2009)、《裸命》(2013)、《建豐二年》(2015)及近作《北京零公里》(2020)。這幾部作品均以不同的表現方式構建出一個「具備異質性的場域」,以此觀照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之下的新中國,寫出時代的矛盾,並由此想象新中國的未來進路。

《裸命》在2013年出版,以藏人強巴的第一身敍事角度切入,描寫其在漢藏兩地的所見所聞,並滲入大膽的情慾書寫,以此呈現人在當代中國下的生存困局。本文會以該文本為研究對象,透過分析作品中的藏地書寫、情慾隱喻等不同元素,找出陳冠中作品中異托邦圖像的特徵,並歸結出異托邦在當下時代的意義。論文第一章為緒論,將交代研究緣起及研究方法,概述陳冠中數部政治小説的特色,及《裸命》的獨特之處;第二章界定傅柯(Michel Foucault)提出的異托邦概念;第三章以文本細讀的方式,從小説中的性愛描寫、藏地書寫以及裸命的具體呈現等筆法入手,並借用阿岡本( Giorgio Agamben)的政治哲學觀,找出文中異托邦書寫與現實的關係及意義所在;第四章為結論,總結陳冠中以小説回應時代,洞見現實的寫作特點。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關海濤 (2021)。從《裸命》看陳冠中小説裏的異托邦書寫。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