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郁達夫,名文,浙江富陽人,中國現代作家,早年留學日本,在文學創作的同時積極參與反帝抗日活動。作為處於新舊交替特殊時期的作家,他曾發起文學組織「創造社」,不但是新文學運動的領軍人物,而且舊學功底深厚,精通舊體詩創作。可惜,由於五四文壇一味鼓吹新文學而抑制舊文學,導致早期學者大都只留意到其新文學的成就,忽略了他在舊體詩創作方面也有斐然的成績。近年來,其舊體詩越來越受到學者關注,關於郁詩的研究也漸成風氣,可惜相關研究大都集中在詩歌的箋註上,對詩作的賞析也只局限於單首賞析,針對其組詩卻少有系統的研究。

郁達夫現存詩作571首,詩體多樣,風格多變,最受矚目的是其組詩。本論文將以郁達夫於1936至1938年間創作的組詩《毀家詩紀》(下稱《紀》)為研究對象。首先以文史互證的方法梳理郁達夫筆下的「毀家」故事及其疑點,再仔細分論《紀》所包含的不同的書寫形式,分析他選擇該等書寫形式的原因,以及該等形式如何有助他達到自己的寫作目的,如何有助加強《紀》的表達效果。

Recommended Citation

嚴瀚欽 (2020)。郁達夫《毀家詩紀》對書寫形式的選擇。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99-33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