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電影《燒失樂園》是韓國導演李滄東近年的作品。此電影為跨文化改編的力作,以兩部文學作品──日本村上春樹的〈燒掉柴房〉和美國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的《Barn Burning》作改編,改為韓國的文化語景,從而探討韓國年輕人正面對的社會問題,為何會遇到種種困局,卻無力改變。

本文著重分析電影《燒失樂園》如何呈現韓國社會的性權利和不同地位的年輕人的話語權。首先會簡述李滄東導演的背景、其電影特色和《燒失樂園》的故事。再以韓國的歷史背景作引入,解釋性權利和話語權的觀念。遂後分別以電影裡的三個主要角色李鐘秀、申海美和Ben作出發點,分析在他們身上的特質如何體現了韓國社會的性權利與話語權的情況,查看韓國年輕人正面對的社會問題,兼談當中的文學作品如何影響電影文本的塑造。

Recommended Citation

蘇漫冰 (2020)。論《燒失樂園》的性權利與話語權兼談文學改編 。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01-22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