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8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炳良教授

Abstract

崇高(the Sublime),是西方美學理論的一個重要範疇。相傅在公元三世紀,羅馬的希臘學者卡西烏斯.朗吉弩斯(Cassius Longinus,213-273)在〈論崇高〉(On the Sublime)一文中首先提出 "崇高" 這一概念,這是與古希臘以來和諧、靜穆的美完全不同的另一種美。至十八世紀, "崇高" 才引起西方美學家的普遍關注,不少美學家乏對崇高進行了分析、演繹和補充。其中,英國的柏克(Edmund Burke,1729-1797) 提出了 "崇高" 與 "美" 的對立,而德國的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則將崇高分析為 "教學的崇高" 和 "力學的崇高"。儘管他們從不同的角度對崇高作出不盡相同的分析,但對崇高的事物所引起的審美感受的描述,卻是基本一致的。

就文學作品而言,朗吉努斯認為,崇高是一種氣派高昂、矯健豪邁的風格,也是一切偉大作品所共同具備的一種風格。崇高給人的感受是 "偉大"、"莊嚴"、"壯麗"、"雄渾"、“奇特" 等,它能在剎那開迅速地征服讀者的心靈,使讀者為之震顫、激動。

岑參 (717-769) 1 是盛唐著名的邊塞詩人,他曾經兩度出塞西域邊陵, "往來鞍馬烽塵間十餘載,...... 城障塞堡,無不經行。" 2 期間詩作,描繪了雄奇壯美、絢麗多彩的邊地風光,抒發了安邦定國、立功塞垣的豪情壯志,在盛唐詩壇上,可謂別樹一幟。

岑參邊塞詩的藝街風格,既奇且麗。他筆下的塞外風光和戒馬生活,無不新鮮奇特,使人有蕩氣迴腸的驚讚,身心震撼的激動;給人以骨驚神悚的強烈的審美感受。然則,崇高可以說是構成了岑參詩歌的主體風格。

本文除了會介紹朗吉弩斯的崇高觀念,亦會看看西方美學家如柏克和康德對崇高概念的分析和演繹。此外,本文亦會在中國的審美概念中,找出與西方崇高相近的看法並加以論述。最後,本文試圖以朗吉弩斯的崇高觀念,去探討盛唐邊塞詩人本參的岑塞詩歌的崇高美。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一聰 (1998)。從朗吉弩斯的崇高觀念看岑參的邊塞詩。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1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