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是次指導論文為小說創作,名為《水族》。都巿裡的魚,終其一生都只能活在魚缸,無法回到大海,但魚缸有大有小,缸內景色也不盡相同。魚兒居住在哪一個缸,其一在於命運,其二在於選擇。只要轉換環境之於魚兒是非做不可的事,勇敢在水中躍起,離開當下的水域,就有脫困的可能。

故事關於主角陳啟軒養了一條企圖跳缸的花羅漢,從魚的掙扎之上看到自身的厄困,亦因為這一尾魚結織了金魚鋪老闆溫嘉裕。溫嘉裕的自由生活與自己的朝九晚十一成了極大的對比,亦從對方的斜杠生活得知工作並非只有一種可能,最後拾回選擇工作的決定權,不再被社會壓逼左右生活的形狀。

本文旨在透過短篇小說創作,藉陳啟軒一角點出香港當下「九十後」所面對的困難,以及脫困的其中一種可能性,提示「九十後」尚有選擇的權利,亦藉溫嘉裕一角,帶讀者進入水族行業與獨立音樂圈子這兩種在香港頗為邊緣的文化,記錄二零一八年的當下,此兩個行業的狀態及形象。最後亦藉二人曖昧而明朗的關係,為香港尚未真正正名的同志留下期昐。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曉桐 (2018)。水族。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525-556)。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