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老師

Abstract

「我知道,我還是免不了想,我算甚麼呢?屈辱算甚麼呢?災難算甚麼呢?甚至死算甚麼呢?我不明白,我究竟是一個人還是兩個;是這樣想的是了呢?還是那樣想的是。不錯,只要飛,但同時覺得……我會掉下來。」

坎坷的命運,短暫的創作生涯,「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即使有著諸多限制,有「文壇洛神」美譽的蕭紅仍然寫出了不少為人稱道的作品,包括兩部傳世經典長篇小說:《生死場》與《呼蘭河傳》。夏志清先生坦言他沒有將這兩部名篇納入《中國現代小說史》是「最不可寬恕的疏忽」。

歷來關於《生死場》的抗日主題,一直存在爭論。歷代研究者致力從不同方面闡釋《生死場》的主題,為蕭紅的創作源由提供了多個解讀方式。前人研究多從理論出發,少以文本為綱,尚有待補漏之處。故本文旨在深入文本,從故事中人物的轉變分析《生死場》的抗日主題,並探討《生死場》與《呼蘭河傳》主題的關係。

本文可大致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將回歸文本,梳理《生死場》中的人物在抗日前後的轉變;第二部分則以第一部分的內容為綱,審視《生死場》的抗日主題,並分析抗日情節在小說中所起的作用;第三部分則把《生死場》與《呼蘭河傳》連繫起來,探討蕭紅在《呼蘭河傳》中未有繼承在《生死場》中的抗日情節的原因。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逸朗 (2018)。蕭紅《生死場》與《呼蘭河傳》的抗日主題。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61-48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