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山海經》一書合共十八篇,內容包含千奇百怪,以異類為本的記載。前人研究《山海經》,主要分為經文表達的文化研究、以母題分類之研究及專門研究所載的神異動物三類。治水神話隸屬於母題研究下,是較為廣泛的母題研究之一。學者研究治水神話之時,正面大多以鯀禹入手,反面則主要以共工作為研究對象。兩派相爭,所涉及的神、人、事必定多如繁星。九頭蛇相柳,便為其中一員。作為能與上古神明爭鬥,怒撞不周山之共工臣子,其神力想必不容小覷。然而《山海經》對此名猛員大將只有隻字片語式的記載,亦鮮有學術論文就其作討論。故本文將以九頭蛇相柳作為主要研究對象,對其進行深入考釋。

論文將以三個部分深入分析九頭蛇相柳,先以圖騰崇拜入手,探討古人對蛇圖騰之崇拜而誕生的蛇神信仰;第二部分則以變形及怪誕入手,分析神異動物九頭蛇的外型特點;最後藉《山海經》對相柳之載,從而探討相柳的神格,剖析其神力之大。

Recommended Citation

文河星 (2018)。九頭蛇考 : 論《山海經》的相柳。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62-31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