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過往一直有不少音韻研究指出合口介音的消失是漢語方言發展的普遍現象,屬東南方言的閩語亦是其中一例,可惜閩系方言的開合口演變情況鮮為人所提及。本文把前人探討北方方言合口音消失的調查方法用到閩語裡,比較閩方言中不同分支對合口音的保留情況。閩語主要可分為四個支流,是為閩東、閩北、閩南以及粵東閩語。本文在各個分支中選取了代表地區,前三個分支的代表方言點分別為建甌、福州和廈門。而由於粵東閩語的內部差異是本文的討論重點,故是次調查共選取了三個在今音上有口音差異的地區以便比較分析,這些地區為汕頭、揭陽、潮陽和海豐。漢語方言合口音消失較多表現在的果攝、蟹攝、止攝、山攝、臻攝、宕攝和曾攝,本文從當中的六攝中選取了合共十個韻部中的例字,對閩東、閩北及閩南的代表地區今音做了例字記音表,並比較分析記音結果。記音結果發現,閩東地區對合口音的保留較其他地區的閩語齊全。此外,我們從是次記音亦看見一些閩方言的語音特色。

又,粵東閩語的韻母存在很多的內部差異,當中包括了數個合口介音的韻母。本文將分析及闡述這些合口韻的在韻腹及韻尾的差異,嘗試探討粵東閩語的存古情況。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婉焮 (2018)。粵東閩語合口介音的保留及其與相鄰方言點的比較。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23-147)。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