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一個國家的文字往往反映其獨特的思想文化,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有系統地考證字源的字書,當中對每個字的解釋都蘊藏了深刻的中國文化。本文以《說文解字》中的「女部」形容詞作為研究範圍。希望透過分析許慎為這些字所下的定義,配合歷史古籍,窺探古代女性的形象和地位,並嘗試探討背後的中國傳統文化思想。本文首先將《說文》「女部」可作為形容詞的字分為褒義及貶義,然後再按意義類別編排分類,其中褒義分為六大類,貶義分為五大類。由於《說文》「女部」中可以用來形容不同事物的字眾多,故本文只會抽取一部份來進行研究,詳細字義分類及解釋可參考附錄。

Recommended Citation

布禮謙 (2018)。論古代女性形象和地位 : 以《說文解字》女部形容詞為研究中心。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66-10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