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文字是文化的載體,也負著文化承傳的責任。透過文字研究,人們能夠了解古代社會發展的面貌。自古以來,水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也對古代文明產生重要影響。因此,古人創造了不少與水有關的文字用作日常生活的記錄。這些文字可反映古人和水之間的互動,並能呈現中國古代社會的面貌。本文以東漢許慎(58-147)所編的《說文解字》水部字例為研究對象,透過研究字義並引用相關史料及文獻作佐證,了解中國古代人類對水的認知,以及水對古代社會及文化發展的影響。

本文會先分析《說文解字》水部字的構字方式,並以其字義作分類整理。然後會從《說文解字》水部選取部份字例,解釋它們在《說文解字》中所記錄的字義,並以相關的文獻資料作補充,從中了解水與中國古代社會的關係。本文會就三個主題作分析和討論,以了解水對人類古代社會發展與生活的重要性。第一、古人對地理面貌的掌握和了解,以及水利工程的興建。第二、水在古代經濟活動如農業、紡織業等所發揮的功用。第三、古代人如何使用水去改善生活及所產生的文化意義。

Recommended Citation

廖雅穎 (2018)。水與中國古代社會 : 《說文解字》水部字例研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5-6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