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戲曲概述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34.3 MB)

Download 香港戲曲事件簿2019: 慶喜與躁動的一年 (李小良) (9.0 MB)

Download 2019戲曲事件選錄 (6.6 MB)

Download 戲曲中心的前世今生 (彭斯筵) (10.9 MB)

Download 重訪粵劇音樂四種: 大八音、說唱、廣東音樂、古腔粤曲 (陳子晉) (7.2 MB)

Download 2019戲曲專書述介 (陳苡霖) (16.7 MB)

Description

《香港戲曲概述2019》是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項目,出版目標旨在「呈現及記錄個別藝術範疇在年內的重要議題、現象和變化」。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年度概述,在表演藝術範疇還包括音樂、舞蹈、劇場。

為此,我們以「回顧」及「專題」為重心策劃年度概述的內容,既要收錄香港戲曲重要的現象、事件,提供扼要年度概覽;也要帶出一些業界關注、或對行業別具意義的課題,引領讀者進入當中的討論,從而前瞻行業的未來;還要將外在環境變化與這些課題結合,提供實在的社會文化脈胳,讓讀者理解這些課題的時代意義。

《香港戲曲概述2019》「回顧」部分,卷首收錄年度內香江梨園的重要事件,除了舞台上重要、新編的製作、傳播媒介(電視、電影、書籍等)相關出品,以及影響業界生計、營運模式的重要事件,亦一併收錄,讓讀者掌握繁花舞榭、歌台曲韻背後的脈膊。而「專題」部分,編輯組則選取香港戲曲業界的重要課題,包括「粵劇音樂/中國音樂」、「表演場地」以及「專著出版」等。這些文章全都呼應2019年業界的實況,從年度內舉辦的音樂及舞台節目出發,以2019年西九戲曲中心開幕為焦點,展開討論;又羅列和述介2019年內與戲曲相關的衆多專著出版,反映豐碩的戲曲論述和研究成果。

《香港戲曲概述2019》希望為業界的努力、奮鬥留下記錄,亦讓更多人了解「香港戲曲」領域內多樣性的課題。

ISBN

9789887602507

Publication Date

2-2022

Publisher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Other Music

Comments

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出版.

Copyright ©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小良、余少華 (編) (2022)。《香港戲曲概述2019》。香港: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ccrd_xiqubook/1/

香港戲曲概述 2019

Open Access

Available to all.

Included in

Other Music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