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Research Report

Publication Date

6-2022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江門市”社區居家養老”的狀況及需求,以便當局制定服務,讓長者能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養老。

硏究採用「量性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 的方法,以問卷收集了482位居住在江門市城市、鄉鎮和農村60歲或以上長者的個人狀況和對居家養老的意見。

硏究發現8成以上長者偏好在家養老及覺得其現在居所環境適合養老,但超過一半長者居所的安全性成疑,這包括居所存在鼠患蟲患、住屋光線不足和缺乏維修等。另外,有大約3成認爲社區設施便利性有待提升。

在社交支持方面,超過8成老年人擁有良好的社交支持網絡,出入醫療場所和在生活上遇到難題時能獲得幫忙;少部分無法尋求任何幫助。值得注意的是,尋求正式機構協助的長者不多。

在財務狀況方面,約6成長者主要收入來源為退休金,另外少於半數老年人依靠兒女資助。有部分受訪者依賴存款,政府補貼和勞動收入。受訪者月收入偏低,以1000~4000元爲主,部分沒有任何收人。被訪者的醫療保險覆蓋率接近9成,約有2成人對承擔醫療費用感到吃力。

參與是次研究的受訪者普遍身體狀況和自理能力良好,7成以上滿意當前生活狀態 (包括居所狀況、社會支持、居家安老安排、社區設施及其生活條件),認爲目前條件能支持他們居家養老。

本研究提出五大建議。第一,雖然目前大部分受訪者滿意當前生活狀態,居家養老服務供給水平仍有改進空間。為應付老年人口急增,政府應加速發展養老業。第二,社區和居家環境需配合長者的身體機能和需要,進行適老化改造,以支持他們在家養老。第三,爲減輕長者醫療費用的負擔,建議政府篩查符合救助標準的長者,提高老年人醫療補貼。第四,為了讓更多老年人能在社區組織中獲得適切的正式服務支持,政府應加大服務購買力度,增加服務名額同時提升服務質素。第五,子女對年長父母的陪伴和依靠是不能缺乏的,但部分子女沒有很好地履行贍養義務。爲增加子女對年老父母的照顧力度,政府應從教育、媒體方面營造社會尊老敬老氛圍。

ISBN

9789881943194

Consultant Team Member(s)

嶺南大學-五邑大學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研究團隊成員:
嶺南大學 (香港) 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陳澤群、鄧敏如、黃湘雲、劉雪
五邑大學 政法學院:胡瑩、傅蓉、林丹瑩、梁健玲
五邑大學 智能製造學部:高樂

Comments

此研究有賴於五邑大學撥款支持,研究團隊對此表示感謝。

硏究團隊也多謝五邑大學的學生為長者進行訪問,使此研究可順利完成。另外也感謝江門市恒愛社會工作綜合中心、新會區彩虹社會工作綜合服務中心以及臺山、恩平、鶴山等縣市居委會、村委會轉介受訪對象。最後,研究團隊向參與此次研究的長者致謝。

Recommended Citation

嶺南大學-五邑大學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 (2022)。江門市居家養老研究報告 = A research report on ageing in place in Jiangmen City。香港 :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apias_research/2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