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58.9 MB)

Description

自2012年開始,作者專注研究藝術作為圖像語言的本質,以及如何利用藝術創作介入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促進家暴兒童受害者的自我表達,為他們在不利的成長環境之中,提供一處或是僅有的安全空間和渠道,讓他們長期被抑壓的情緒得以適當的宣洩,作為導向他們健康成長的開步。

多年來,作者與相關服務單位的社工和專業的藝術治療師,為家暴兒童受害者特別設計連串的藝術創作計劃,所有完成的計劃都是各方專業共同積極參與的成果。最短的計劃為時半年,大多數是一年的計劃,嚴重的個案會個別跟進至年半或更長。

由2012至今,多項完成的計劃已服務超過六十位受家暴創傷的兒童,當中不少的創傷是經年累月的。本書摘錄了這些孩子的作品,當中展現了驚恐、悲傷、憤怒、迷惘和歉疚等,反映的是他們內心那紛亂不安的世界。他們當中承受的創傷或有相同,但每幅圖像都有其獨特的複雜性,非一個孩子能夠用說話和文字說得清楚的。

本書收錄的每一幅圖畫都是一種圖像書寫(image writing)。圖像書寫不需依賴兒童那尚待開發和學習的語言能力。正因如此,這些作品讓我們看見家暴兒童受害者內心那說不出的痛。

Publication Date

12-2018

Publisher

嶺南大學視覺硏究系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Art Therapy | Visual Studies

Comments

Copyright © 2018 by Sophia LAW.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淑敏 (2018)。說不出的痛 : 家暴兒童的內心世界。香港 : 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

說不出的痛 : 家暴兒童的內心世界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