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16.9 MB)

Description

《創作無障礙》是一項兩年的藝術倡導計劃,由東華三院屯門綜合服務中心與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合辦,為屯門區有讀寫障礙(dyslexia)的初中學生設計為期一學年共二十節的藝術創作倡導工作坊,目的是為他們提供一處無障礙的創作平台,透過愉悅的創作過程,以及完成作品賦與的滿足感,促進他們認識自己先天的限制與天賦,發掘自己的潛能,肯定自我,增加自信。計劃分兩輪進行,參與計劃的學校共三間,包括東華三院鄺錫坤伉儷中學、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和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其中鄺錫坤伉儷中學參與了兩輪的計劃, 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參與了第一年、胡陳金枝中學參與了第二年的計劃。兩學年度一共有四十五位(二十九男、十六女)學生完成計劃。

為了增進家長和老師對讀寫障礙的認識,計劃期間先後舉辦了三次有關「創作與讀寫障礙」的座談會,讓主辦機構、學者和藝術倡導者與參與計劃的學生家長和老師分享計劃的理念、過程和成果。三次座談會的氣氛相當熱烈,尤其是最後一次老師的參與和意見,對促進家長和主辦機構的溝通起了很大的作用。藝術倡導者在會上就個別同學在計劃中的表現與他們的家長交換意見, 有助他們了解同學在學習上面對的困難,明白同學的潛能。

兩輪計劃在完結時都籌辦一次展覽,展出計劃中學生創作的話劇表演和藝術作品,讓家長、老師、以至社會人士能夠看到讀寫障礙學生的創意和能力,並加以肯定,使得參與的學生在計劃過程中已經建立的自我和信心,在計劃完結後能夠得到家長和老師持續的鼓勵,日後在生活和學習上幫助他們發展長處,推動他們的動力去面對困難。

Publication Date

10-2013

Publisher

東華三院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Art Education | Art Therapy | Interdisciplinary Arts and Media | Visual Studies

Comments

© 東華三院

Funding Information

Funded by SWF, HKSAR Government and RPSC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淑敏 (2013)。《創作無障礙 : 一個為讀寫障礙初中生而設的藝術倡導計劃》。香港 : 東華三院。

創作無障礙 : 一個為讀寫障礙初中生而設的藝術倡導計劃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