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政治.香港的未來 = Politics of language, politics and Hong Kong’s future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Media Information

This event contains 4 video clips. More videos available at:https://lingnan.hosted.panopto.com/Panopto/Pages/Sessions/List.aspx?folderID=0a4666e4-cb16-40e3-9071-3df05ea6925f

Organizer

Master of Cultural Studies Programme, Department of Cultural Studies, Lingnan University

Event Title

「我們的未來」系列 : 文化.政治公開研討會

Document Type

Conference

Date

10-7-2007

Time

2:30 p.m. -- 5:30 p.m.

Venue

Conference Room 2, 4/F, Administrative Building, Hong Kong Cultural Centre

Description

語文的政治如何繫結著我們的未來?語言和文字一般被視為溝通工具,社會主流論述只強調它的工具理性和經濟效能。是次研討會的重點有所不同,著重探討語文跟香港當前社會狀況的相關文化、意識形態和政治議題,如:中學和大學的語文政策問題如何幫助我們剖析香港矛盾重重的教育現况?少數族裔所處的語文狀況如何反映香港目前的社會差異及其文化政治?英語、廣東話和普通話各自的社會文化資本正在如何互相滲透和轉移等?

公開研討會由嶺南大學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羅婉芬小姐主持,講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蔡寶瓊教授、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葉建源校長、香港基督徒學會堵建偉先生及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陳清僑教授,他們的演說從不同角度來呈現及分析語文在香港的特殊狀况,從而探究語文、文化和政治之間的多重關係,並由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古學斌教授。作出回應及評論,及後並由聽眾提問或發表意見。

相關文章 :

Language

Cantones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我們的未來」系列 : 文化.政治公開研討會 2007/08 (由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課程主辦)

「我們的未來」系列是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新設立的「文化.政治」討論平台,並嘗試透過每月一次的公開研討,探索緊扣香港社會脈絡的各種當代議題,推動「文化研究」與本地 (廣義的) 政治之間建設性的對話,以理性批判的角度探索香港的現狀,展望未來,並藉此推動文化研究。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寶瓊、葉建源、堵建偉、陳清僑、古學斌 (2007,10月7日)。語文政治.香港的未來 = Politics of language, politics and Hong Kong’s future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45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