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政治.香港的未來 = Culture, politics and Hong Kong’s future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Media Information

This event contains 3 video clips. More videos available at:https://lingnan.hosted.panopto.com/Panopto/Pages/Sessions/List.aspx?folderID=65d4cb1b-e4c0-4813-88f4-1d8a7febda16

Organizer

Master of Cultural Studies Programme, Department of Cultural Studies, Lingnan University

Event Title

「我們的未來」系列 : 文化.政治公開研討會

Document Type

Conference

Date

12-10-2006

Time

2:30 p.m. -- 5:30 p.m.

Venue

Conference Room 2, 4/F, Administrative Building, Hong Kong Cultural Centre

Description

公開研討會由陳清僑教授及許寶強教授主持,討論「文化.政治.香港的未來」,先由四位講者就不同講題發言,然後互相回應及進行討論,及後並由聽眾提問或發表意見。

羅永生教授先就講題「邁向具主體性的本土性?」發言,從比較宏觀及歷史的角度出發,討論文化的主體性,亦從現化性、主體性、本土性之角度去探討香港文化政治,又討論文化主體性在政治文化上對香港的用處,以及文化運動。

馬國明教授以「告別陳腔濫調」為題,環繞Ackbar Abbas的著作Hong Kong : culture and the politics of disappearance,看看文化和政治的消失如何在香港的文化和未來中體驗,並回應殖民地性質的消失及現象,以及此殖民地性質的消失的影響。

胡露茜女士就講題「從漂流/漂泊身份 (floating identity) 看香港社運的未來」發言,從神學的處境和實踐的角度出發,從民主社會運動的參與歷程和香港人的漂流身份中,反思香港及香港人的出路和可能性。

司徒薇教授就講題「論述段層到論述與運動的在地連結」發言,從社會運動的角度出發,考察九七前後的身份政治取向,並回應文化人如何走向社會運動。

相關文章 :

Language

Cantones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我們的未來」系列 : 文化.政治公開研討會 2006/07 (由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課程主辦)

「我們的未來」系列是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新設立的「文化.政治」討論平台,並嘗試透過每月一次的公開研討,探索緊扣香港社會脈絡的各種當代議題,推動「文化研究」與本地 (廣義的) 政治之間建設性的對話,以理性批判的角度探索香港的現狀,展望未來,並藉此推動文化研究。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永生、馬國明、胡露茜、司徒薇 (2006,12月10日)。文化.政治.香港的未來 = Culture, politics and Hong Kong’s future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43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