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之外 : 知識經濟下的新聞傳媒工作 = Beyond freedom of speech : re-intellectualizing media workers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Department of Cultural Studies, Lingnan University; Kwan Fong Cultur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me, Institut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ngnan University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10-19-2004

Time

11:30 a.m. -- 1:30 p.m.

Venue

AM201, Amenities Building, Lingnan University

Description

畢業後,打算投身新聞行業嗎?倘你已是新聞從業員,要終身學習嗎?作為讀者,你認為新聞從業員應有什麼知識?在「知識經濟」中,怎樣做有知識的新聞從業員?

人大釋法又釋法、七一上街再上街,銀行不再安全,議會擦出火花,香港近年的急劇變化,新聞從業員如何面對?在新的社會脈?和新的媒體不斷湧現下,新聞從業員怎樣才能避免too simple, and sometimes naive?

據說「知識經濟」的時代來了!新聞從業員要?身學習嗎?學習什麼「知識」?新聞工作會令從業者去知識化嗎 (de-intellectualized)?如何才能夠再知識化 (re-intellectualized)?要專業的知識?還是僅僅是專業的技巧?

香港的新聞是太道德?還是太不道德?對新聞從業員來說,什麼是道德?保障讀者的知情權道德?還是尊重受訪者的知情權 / 私隱權道德?追求客觀中立道德?還是為社會帶來新的批判視野道德?

南韓出現了「全民記者」的新概念。所有人都真的可以做記者嗎?需要培訓嗎?培訓些什麽?全民記者又可以做到些什麼?倘全民皆成記者,我們還需要專業新聞從業員嗎?大學還需要新聞專業嗎?

由陳清僑教授主持及回應,三位講者分別討論香港的媒體生態 (media ecology)、傳媒工作者所需要具備的知識及專業、以及傳媒工作對大眾帶來的影響。

Language

Putonghua; Cantonese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文道、黃孫權、盧覺麟、陳清僑 (2004,10月19日)。言論自由之外 : 知識經濟下的新聞傳媒工作 = Beyond freedom of speech: Re-intellectualizing media workers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40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