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中山」艦

Authors

Yau Woon MA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11-10-2012

Time

4:30 p.m. -- 6:00 p.m.

Venue

香港嶺南大學李運強教學大樓MBG01室

Description

馬幼垣教授獲嶺大中文系邀請,於11月10日詳述日本製清朝遺艦「永豐」(780噸,1913年)號的歷史以及鑑別其真偽。 日製清遺艦「永豐」號因1916年南下護法,遂長留粤。1922年陳炯明叛擊時充孫中山之座艦,因而享盛譽。孫逝世後,旋易名「中山」艦。抗戰初,該艦於1938年10月24日在武漢上游金口鎮被日機擊沉,五、六十年代在民族大義的旗幟下,號召打撈之聲四起,終於1997年1月24日獲打撈成功出水。其後進行復修,供後人參觀。然而打撈前並未有一套完整的修復方案,復原者只為滿足政治和參觀者的視覺要求,從照片所見,復原後之艦非驢非馬,錯誤百出,真假相雜。 馬教授其實並不贊同打撈中山艦,因為該艦被日機擊沉時,多名官兵殉難,把艦打撈出水,其實對殉難的官兵大為不敬。此外,把艦打撈出水,有機會破壞其艦身的架構,影響復原後的真確性。馬教授認為內地政府大可效法美國,在夏威夷州歐胡島珍珠港中被擊沉的亞利桑那號戰艦殘骸之上,建立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一方面可保護文物的完整性,亦可供參觀者憑弔在戰爭陣亡的將士。 馬幼垣教授是香港大學文學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執鐸上庠三十六年(夏威夷大學、史丹福大學、臺灣大學、新竹清華大學、東海大學、香港大學、嶺南大學)。研究以古典小說和近代海軍史為主,專書已出版九本(多本有授權大陸簡體字重印本,不算在內)。

Language

Cantonese

Recommended Citation

馬幼垣 (2012,11月10日)。真假「中山」艦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31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