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洲現代思想計劃香港辦公室
研究背景概述

這幾年以來,香港正經歷著一場影響深遠的大變,内外交困。經濟上,全球經濟復甦的前景暗淡,歐債危機爆發,股市樓市陰霾壓頂,階級矛盾不斷擴大。政治上,一囯兩制危如累卵,政府權威瓦解,但泛民主派力量也分崩離析、内斗不絕。社會上,新保守主義無論在教育、媒體及宗教領域,力量均日漸上升,建制力量日益有結合反智與專橫來實施某种形式的威權管治的跡象,扼殺追求進步、民主和改革的力量。

在民憤、民怨積壓,在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不斷被各方力量擠壓、否定的情況下,香港人對政治及文化主體性的追求,催生出種種右翼排外的族群政治的苗頭,與本土意識和本土運動糾纏錯落。

在回歸前後幾十年來建立起來的民間社會組織,發展停滯不前,能量往網上世界發展,那裏有著四處流竄的動力,也出現不守舊有規範的新平臺和新組織;既充滿著可能性,也充滿著危機,成績有成有敗。

明顯的是,香港社會當下正被來自不同傳統,性質上有著千差萬別的各種左左右右的力量同時在拉扯,舊有的自由主義/左翼社運範典正日益受到衝擊,舊有的政治共識和社會契約亦正急速瓦解。然後,我們仍然未找到出路何在,未有形成新的共識和規範,去引導更有效的政治及文化實踐。以致在分析上和行動上,都呈現出一種葛蘭西所稱的 “舊的已死,新的未活” 的現象。

我們要問,在這個風高浪急的大變局當中,在一浪又一浪的反智與民粹風潮底下,究竟知識工作應如何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事實上,香港曾是也仍是追求思想自由人士的庇護所,是孕育批判性和革命性思想的溫床。可是,香港人對自身在歷史中的掙扎和鬥爭經驗卻往往疏於整理,而晚近亦不大重視以社會思想作爲凝聚社會改革力量,培養更具反思性的社運文化,亦與過去的歷史的經驗及其他國傢、地方的思想及社會運動建立聯繫。

本網上期刊及資料庫的計劃正是以補足這個空白為目的,志在搭建一個貫通香港的過去和當下,以及擴濶地區視野的社會思想空間,以作社會實踐的支援。本計劃期望透過課題研究,組織相關的討論,並寫成可以留存、發表的文章。亦打算按課題需要建立社會思想資源的資料庫,希望在這個平台上可以啓發更多的實踐反思,及建立香港社會思想和批判工作的内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