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Current Volume: 第九期 : 「民主回歸與社會民主主義交錯下的民協」 (2017)

Introduction

vol9

編者的話:

社會民主主義是一套溫和的左翼思想,在激進思潮互相衝突的年代,社會民主主義被視為只不過是改良主義。戰後香港深受左與右的冷戰氛圍支配,社會民主主義沒有發展空間。就算在七十年代,冷戰對立開始被青年激進主義挑戰以至鬆動,社會民主主義也並非一個新思潮的選項。歸根到抵,是因為殖民統治底下,香港並沒有民主發展的空間,追求社會民主主義有如緣木求魚。直至八十年代,香港前途定於主權移交、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政制改革和民主運動才開始啟動,社會民主主義就開始吸引人們注意。

今期《思想香港》要研究的民主民生協進會(即「民協」),就是一個既支持「民主回歸」又主張社會民主主義的老牌政治團體。它的發展,既見證著「民主回歸」的萌芽歲月,也體現了社會民主主義如何開始被接受。這個專題除了最後一篇綜論之外,主要內容包括對幾位民協重心人物的訪談:馮檢基、嚴天生和許錦成,也訪問了熟悉香港左翼運動和社工發展的鄭偉謙。他們分別從多個角度回顧和檢視民協,當中涉及社會民主主義與民協的關係,也有憶述民協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之間,民主派組織政黨熱潮如何受中英談判和八九六四的影響。這些歷史脈絡不單決定了民協的命運,也折射出社會民主主義以及民主回歸理念所面對的矛盾和困境。以至我們可以進一步問:究竟香港有沒有政黨,真正實踐過社會民主主義?對於了解當下基層運動以及政治運動,這專題作的歷史梳理會有寶貴的參考價值。
羅永生

Articles

PDF

令「中國人一家吃一餐飯」的從政夢
Kin Kee Frederick FUNG (馮檢基) and Lai Ieng LAU (劉麗凝)

PDF

推動屯門民主化的原居民
Tin Sang YIM (嚴天生) and Lai Ieng LAU (劉麗凝)

PDF

社工式議員與地區工作
Kam Shing HUI (許錦成) and Lai Ieng LAU (劉麗凝)

PDF

民協經驗講座
Kam Shing HUI (許錦成), Tai Lok LUI (呂大樂), Kwai Sang KONG (江貴生), and Lai Ieng LAU (劉麗凝)

PDF

八十年代香港社會民主主初探
Wai Him CHENG (鄭偉謙) and Lai Ieng LAU (劉麗凝)

PDF

專題綜論 : 《民主回歸與社會民主主義交錯下的民協》
Wing Sang LAW (羅永生) and Lai Ieng LAU (劉麗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