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黃節《詩旨纂辭》小識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經學研究集刊

Publication Date

5-1-2009

Volume

6

First Page

55

Last Page

62

Publisher

昶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Abstract

《詩旨纂辭》是黃節(1873-1935)在北京大學授課的講義,於民國十九由北京大學出版部印行。《續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經部詩類有一段對《詩旨纂辭》介紹的文字: 黃節纂。無序例。如關雎迄木瓜。國風猶未完也。義主毛傳。毛傳缺者。以鄭箋補之。低一格次經文下。案語低二格次傳箋下。所據大率姚際恒胡承珙魏源馬瑞辰陳奐數家之說。間附韓詩說以備參。不據以駁毛也。又次引詩。蓋采經子史中引經語文次詩辭。蓋采漢魏六朝詩賦中用經字。末附重言雙聲疊韻等。自引詩以下。俱低經文一格。自案語以下俱用雙行小字。節在北京大學授詩。即用此作講義。講義例一年而易。故止於此。然引詩一類。無所考證。詩辭一類。徒獵華藻。俱於說經無與。不作可也。 這一方面說明《詩旨纂辭》的體例,另一方面作出頗為負面的評價。平情而論,《詩旨纂辭》確有「無所考證」之弊。然《詩旨纂辭》並非一無可取,下文就從詞義訓釋的角度,略談《詩旨纂辭》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 (2009)。讀黃節《詩旨纂辭》小識。《經學研究集刊》,6,55-6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