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反抗巫術與成長 : 論《淹死者的超度》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學評論

Publication Date

6-1-2011

Volume

14

First Page

48

Last Page

56

Abstract

也斯《淹死者的超度》一文,分上、中、下三篇,刊於《字花》2007年第七至九期。這篇小說是也斯在2007年1至2月,往法國進行文化交流期間寫成之作。是篇作品名為《淹死者的超度》,乃作者被偷渡客之死所觸動而成之文。中國偷渡客,以身犯險,卻往往在偷渡期間遇險、遇害,甚至莽身異域大海。小說所超度的對象,就是溺水而死的人。《淹死者的超度》一文,特別之處在於運用了神話與溺水鬼傳說,帶出淹死者之苦和社會的黑暗。青年道士利用反抗巫術,大戰陰陽法王,解脫溺水鬼苦厄,卻在正邪大戰中,注入人定勝天元素。小道士的解經之旅和超渡峙旅,亦令年青道士踏上個人成長之途。神話元素,更成為這篇小說的一大特色,值得作深入的探討。

Print ISSN

2074913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1)。神話、反抗巫術與成長: 論《淹死者的超度》。《文學評論》,14,48-56。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