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小说 : 董说《西游补》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国比较文学

Publication Date

1-1-1996

Volume

1996

Issue

2

First Page

58

Last Page

64

Publisher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

Keywords

文学, 董说, 《西游补》, 古典小说, 古代经典小说, 古典文学

Abstract

董说 (1620-1686)《西游补》是以行者为鲭鱼吐气所迷惑而进入迷离的梦境: 在小月王的万镜楼中之青青世界、古人世界及未来世界中历幻,以表现行者在情欲与理智间之矛盾及用以讽刺明季世风。全书正如鲁迅所言:"恍忽善幻,奇突之处,时足惊人。"行者在幻境中的迷离世界,特别是第八、九两回,在地府中审讯秦桧一节,所采用的怪诞 (grotesque) 手法,尤为独特。

Print ISSN

10066101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刘燕萍 (1996)。怪诞小说: 董说《西游补》。 《中国比较文学》,1996(2),58-64。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