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題求婚中的人獸婚 : 論《搜神記》中槃瓠和女化蠶神話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漢魏六朝文學與宗教

Publication Date

9-1-2005

First Page

421

Last Page

452

Publisher

牛津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搜神記》中的《槃瓠》和《女化蠶》同屬推原神話,兩篇作品都呈現相類的結構──主人公包括人、獸雙方,由人(高辛氏、蠶女)提出難題,作為許婚條件,由獸(犬、馬)解決難題,並有女方自願及不自願人獸婚結局。可以說,兩篇故事同屬難題求婚類作品。本文嘗試從難題求婚的角度,來探討這兩則神話。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3254133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05)。難題求婚中的人獸婚 : 論《搜神記》中槃瓠和女化蠶神話。輯於葛曉音 (主編),《漢魏六朝文學與宗教》(頁421-452)。上海 : 上海古籍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