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越娘記》和《太原意娘》中的改葬情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新國學(第8巻)

Publication Date

12-1-2010

First Page

72

Last Page

87

Publisher

巴蜀書社

Abstract

錢希白《越娘記》(《青瑣高議》別集卷三)和洪邁《太原意娘》(《夷堅志》丁志卷九)兩篇宋代人鬼婚戀文言小說,都涉及改葬的情節。《越娘記》述越娘求舜俞代為安葬草埋的骸骨,《太原意娘》叙意娘隨夫歸葬南朝(南宋)。兩篇小說中的改葬情節,是全篇的關節處。改葬不單涉及骸骨的“遷移”,更反映越娘和意娘面對“大時代”中的羈旅無歸(越娘)和黍離之悲(意娘)。改葬的“行動”,亦改變了被改葬者(越娘和意娘)和助改葬者(舜俞和韓思厚)的關係,涉及兩段出人意表的改葬情之轉變。 “改葬”即遷骨,將骸骨重新擇地安葬。改葬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類為歸葬故鄉、族墳,以求得到與家族、親人“團聚”的安葬。第二類為“草葬”(草草掩埋)或骸骨暴露,亡靈亟欲得到改葬,以改善“生活”。第三類則為逃避惡勢力的入侵或操控,要求改葬以自救。《越娘記》中,越娘希望歸葬故鄉辰遂,求楊舜俞將“草葬”的遺骸改葬,便併屬從“草葬”的安葬類別。至於,《越娘記》中越娘隨夫歸葬南朝,則屬第一類歸葬故鄉型(故國)和從夫葬。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80752745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0)。論《越娘記》和《太原意娘》中的改葬情。輯於項楚生 (編),《新國學(第8巻)》(頁72-87)。成都 : 巴蜀書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