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詩詞中入聲的聲情作用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新國學(第八卷)

Publication Date

1-1-2010

First Page

108

Last Page

138

Publisher

巴蜀書社

Keywords

白居易, 配合, 塞音, 李清照, 作用, 中古音, 李白, 梁鼓角横吹曲, 文字, 塞擦音

Abstract

詩歌是意蘊(meaning)和聲音(sound)的融合。兩者在民間歌謠和文人詩歌中的展現,各具形態特色。民歌的情思樸素真摯,音調以自然流惕、鏗鏘悅耳、上口易記為本,很多時富有方音色彩。相對來稅,文人詩歌可算是精深富麗的“雅辭”,立意比較高遠,音調的配合亦較複雜。 本文沒有嘗試解釋所引詩句之中每個入聲語音的聲情作用,而只選取了某些效果比較鮮明的入聲音例來探討課題,正是希望儘量把討論建立於比較客觀可證的基礎上。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80752745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鄺龑子 (2010)。唐宋詩詞中入聲的聲情作用。輯於項楚 (主編)《新國學(第八卷)》(頁108-138)。成都 : 巴蜀書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