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裴鉶《崔煒》中的試鍊之旅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唐研究(第19卷)

Publication Date

1-1-2013

First Page

529

Last Page

543

Publisher

北京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崔煒》出自裴鉶《傳奇》,寫崔煒得鮑姑艾,從而踏上一段神奇旅程。專研此小說之文不多,胡中山《裴鉶的道教情懷與<傳奇>的宣教傾向》,有涉及《崔煒》棲心道門的道教意義之論。張升森《淺談唐代裴鉶<傳奇>中的婚姻戀愛類作品》,將《崔煒》放在人鬼戀類別中討論。湯克勤《崔煒:最早有關客家先民的小說》,探討篇中所涉客家先民、宗教及習俗。黃瑩《中越古代小說越井傳與崔煒之比較》,則以比較角度,探討受《崔煒》影響而產生的《越井傳》。《崔煒》一文描述崔煒兩人墓穴,一為任囂墓,一為越王墓。我們可從墓穴之旅的召喚、歷險及恩賜,分析主人公的冒險試鍊。篇中涉及的獨腳神,有可能是宋代以來所指的五通。《崔煒》有關五通和人犧的記載頗具價值,宜作深入探討。

Funding Information

本文承蒙(香港)嶺南大學研究及高等學位委員會暨文科課程支授和撥款資助。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30123667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3)。論裴鉶〈崔煒〉中的試鍊之旅。輯於荣新江(編),《唐研究(第19卷)》(頁529-543)。北京 : 北京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